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If you don't measure it, then you are guessing it 如果不做測量, 那你一定是用猜的 】

最近Mark在美國&歐洲的體能訓練運動科學家朋友們
都瘋狂地分享這段美國奧本大學美式足球的體能訓練影片
現在也讓我來跟大家分享!

網路上類似的影片不下上千部為什麼我們偏偏愛這一部,
有人看得出這段影片中包含哪些?
而這些容又跟過去影片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




這段影片我猜是今年2014年暑假時候拍攝的,

因為暑假的前段NCAA規定不能進行技術訓練
這時候體能教練可以針對體能的各種特質進行訓練;

之所以可以被國際間一些知名的體能教練認同且分享,

主要有兩個原因:

1.整個肌力與體能訓練課程融合各種訓練元素【單一】元素

近十幾年來,功能性訓練一直是火紅的話題。

然而對於如何定義功能性訓練

在科學文獻上仍沒有定論;最主要的原因是,

在於科學研究需要清楚明確的科學解釋和定義。

在我看來影片中,訓練內容包含有:

-預防傷害的本體感覺/平衡訓練

-對於表現最重要的肌力-爆發力訓練

-速度/敏捷性訓練

-關節活動度訓練

-單側/雙側訓練

該重的時候重(不然怎麼訓練最大肌力), 

該輕的時候輕(徒手肌力訓練),

雖然無法從影片當中看出動作安排的順序,

但是這些訓練元素的組合,

對於有經驗的肌力與體能教練來說,

是非常【合理】的安排。

可以看得出奧本的體能教練絕對不是那種只做單側,

或什麼都要不穩定平面的那種 “ yayayaya” 教練

美國肌力與體能訓練界yayaya是形容不斷說自己

訓練方式是對的教練好像深怕別人不知道的那種人

2.訓練的過程當中融合了【監控】以及
Research-driven 研究取向】的訓練概念

我仍然要強調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收集了哪些資料

以及他們如何運用這些資料,

但可從影片中我至少看到兩種收集資料方式

第一種是影片中進行反向(countermovement jump)

落地跳(drop jump)just jump 系統;

及測量執行Squat 動作的Tendo-unit 

Just jump 是一種 contact mat, 利用電壓值的變化

測量運動員起跳的騰空時間,推算出跳躍高度。

Tendo-unit 是一種線性位移測量儀

因為一端連接在槓鈴上可以藉由測量槓鈴移動的軌跡,

推算出槓鈴移動的速度推算出動作產生的力量(Force),

功率(Power)等等與運動表現相關的參數。

而在沙地上進行增強式訓練,也在最近被證實,

可以明顯減少延遲性肌肉疼痛。
從以上兩點,大家可以了解

為什麼這段影片會被國際間優秀的肌力與體能教練

之間廣為流傳,因為身為一個現代的肌力與體能教練,

必須在課程當中融入各種訓練元素,

且更需要懂得如何收集和解讀這些數據

依照不同的選手個別狀況來安排/調整訓練課表。

最後還是要再跟大家分享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也是目前美國職業美式足球-肌力與體能訓練

Tom Myslinski 跟我分享的一句話:

If you don't measure it, then you are guessing 

it  如果不做測量那你一定是用猜的 】
各位朋友們你們有對你們的運動員做測量嗎?

那你們是屬於哪一種教練呢?


*引用或節錄限全文三分之一內,請注明作者、原文標題與連結。其他問題,請來信與我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