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站在巨人的肩膀-利用科學提升人類運動表現 (2012 ACSM年度會議)








相信有使用過 Google Scholar 的朋友都有看過 ,

Scholar 首頁下方有一行綠色的字,

這句話是學術界常常引用的一句經典:  

Stand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意思是我們當今的知識(不管哪個領域),都是數以萬計的學者(學術單位)以科學的方式

不斷驗證 ,一點一滴去堆疊出來了,在教科書上看到的一行字,

可能是學者們用數千個小時換來的研究成果;

所以這裡的 "巨人 Giants" 並非某個人,而是代表著更崇高理想而努力

進行研究的人們, 尤其是這次親自參加全球運動領域規模最大的學術會議-ACSM 

美國運動醫學會年度研討會後,有更深一層的感觸.





當年剛踏入體適能產業,我曾經也和大多數教練一樣討厭學術界,覺得"學術" "無聊" "

沒有用"  "出一張嘴劃上等號 ,   但這一切隨著重新回到學校後有了重大改變,

一直到現在讀了結合理論實務的博士班."學術研究"  對我而言已經變成 

"尋找真理的唯一方式",唯有透過嚴謹的科學研究,我們才能夠解答出:

為什麼有氧耐力訓練(或是阻力訓練)可以幫助糖尿病患穩定血糖值?

為什麼身體活動的多與死亡率有高度相關?

為什麼運動訓練可以減緩老化造成的肌肉流失症?

當然,還有追求更高,更快,更遠的運動表現(Sport Performance),

所有相關的議題,沒有研究就沒有進步;換句話說,排斥或是討厭研究等於就是劃地自限,

限制自己站在巨人肩膀上看這個廣大世界的權力,而英文就是通往巨人肩膀的電梯.

從這幾年下來的經驗,還有這一年美國求學的經驗,更讓我相信這個鐵的定律,

不管幾歲開始都不算晚,擁抱英文,你就是擁抱全世界.


這次與會的學者來自世界各地,當然探討的主題也是包羅萬象,只能挑重點式的去參加,

對我現在的身分而言 (S&C coach, Sport Scientist) 最有興趣的議題還是

圍繞在 Performance;其次才是 injury prevention,因應奧運年,

澳洲國家訓練中心的 Director of Sport physiology, Sport nutrition 親自出馬,

分享在高級運動員的訓練以及運動醫學相關議題 , 

現場當然少不了USOC(美國奧會),加拿大, 以色列等最優秀的科研人員到現場分享,

的是大開眼界.

當然,身為前美國奧會首席生理學家的  Dr. Stone 也是到處和老友們敘舊,

再次感受到他在實務界(Strength & conditioning) 以及學術界 (Sport Science) 

的人脈跟能量.



當然這次研討會的重頭戲之一,就是自己的海報發表,

這個部分也是我的第一次國際研討會發表,

還好平時課堂上已經習慣用英文思考與同學們討論甚至答辯,

所以碰到外國人問我問題時比較能夠從容應對.

而我海報的主題利用 Squat Jump Peak Force當作監控阻力訓練的工具,

成為許多與會教練與選手們有興趣的議題;甚至還有體能教練來問執行方式,

讓我有機會跟他們解釋科學與實務如何相互配合應用.


文化大學林正常教授為首的研究團隊(兩位博士生及師大鄭景峰教授(),育達科大李佳倫教授   Dr. Stone 合影

我想這次最開心的事情,就是遇到許多從台灣來的教授跟好友們,

這一年都在沒有太多華人地方念書的我感覺非常的溫馨.

鄭教授  李教授   在李教授海報前合照


成大林麗娟教授在海報前合影

與體大博士班維剛學長合照


體育大學一慈學妹合照 
ACSM 運動指導員考試時好夥伴+體大運科所同窗,
目前為體大博士生佩凡合照

 STONE 夫妻合照

以前還沒來美國前,總覺得他們這麼有成就的大人物一定很有距離,

但事實卻正好相反,這次旅行後感覺後他們更接近了;

聽著  Dr. Stone 說著 NSCA的故事,還有美國奧會的風風雨雨........

Coach Stone說著,怎麼成為兩屆奧運選手,變成第一位NCAA的女性體能教練,

這些人生經驗都是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我真的很感謝他們讓我有機會來美國學習,

這一點一滴我都會永遠記在心頭,對我來說兩位不只是我在美國的導師,

更是我在美國的家人.




這種大場合當然少不了全世界跟運動相關最大的出版商:
Human Kinetics (自己有8成教科書都是他們的).

    


展場中的分類更是琳瑯滿目從體適能到運動醫學等等當然還有 Dr. Stone 寫的教科書.



2012 ACSM

2008 CSCS 台灣

 2010 ETSU

在會場中遇到了"老朋友" 過去在NSCA負責教育訓練的 Mr. EARL,也是我CSCS的考官

除了敘舊,我們也相約七月NSCA年度會議再見面. Mr. EARL NSCA 教科書第二版和

第三版的主編之一, 也是過去NSCA負責國際檢定的講師, 目前來到 Human Kinetics 

工作, 跟我交換許多資訊, 目前著手在特種運動員 (Tactical Athlete).




除了  Human 還有其他許多知名書商,

包括專門替國際奧會(IOC)出版刊物的WILEY-BLACK WELL , 

他們的作者包含許多歐洲知名學者,當然內容也相對更深,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









除了書籍與各種廠商展示商品以外,還有另外一個重點,有別於台灣的國際運動器材展,

ACSM 比較強調與"運動科學研究" 相關的器材 ,如各式的 Sensor 測功儀.

動作分析系統等等.

開特力 (Gatorade ) 

各式的腳踏車側功儀

是美國運動營養領域中,相當重視科學研究的機構 ,也是國際知名的廠商,

成功結合商業與科學的經營模式,是台灣廠商應該努力學習的目標 .






各式各樣的儀器雖多,但還是逃不了運動領域的三大主軸生理 ,心理,力學,

所以回歸到這些背景知識,才能夠真正了解到這些檢測背後的意義.

否則花了大把鈔票買了額貴儀器卻不知如何解釋到實務應用上,

不就本末倒置了嗎?!

過了十年,目前這些儀器可能都會被汰換,就如同體適能產業訓練器材

年年都推陳出新一樣,沒有紮實的學術理論(學術訓練) ,

操作儀器(體適能器材),就算再懂得如何使用,

充其量只能算是工匠而已,無法將儀器靈活應用.


等速測功儀
各式的設氧量分析儀(Metabolic Cart)

世界知名心跳錶廠商 POLAR 

世界知名心跳錶廠商 POLAR 

世界知名心跳錶廠商 POLAR 


目前主打商品  TEAM 2 SYSTEM  可針對團隊運動(足球 籃球),

同時接收到場上所有人的心跳並及時回饋.

很幸運的!  ETSU 男子足球隊拿到 POLAR贊助,這也是我目前相當熟悉的系統之一.

 



來到舊金山當然要到MLB 巨人隊的主場來朝聖一下,人生第一場MLB ! 

美國不虧是職業運動大國 ,球場周圍的設計.商品.氣氛,

都讓買票進場的觀眾達到"娛樂"的效果;當然,看比賽吃熱狗( Hot dog) 的習俗

當然也是要體驗一下囉!






由於球場就在海灣旁,所以太陽下山後溫度會下降到十度左右,真的是冷到不行的初體驗.

接下來的下一個研討會,就是即將在羅德島舉辦 NSCA 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年度研討會,

除了科學研究成果 ,更多了濃濃的實務色彩,也是全世界頂尖體能教練聚會的場所.

回來之後再將心得與好友們分享,希望未來可以在類似的國際研討會中看到更多台灣的夥伴們.


* 引用或節錄限全文三分之一內,請注明作者、原文標題與連結。其他問題,請來信與我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