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書中自有黃金屋

在這系列的單元中,我將會和大家分享念書的一些心得,

以及推薦大家幾本我認為對於體能訓練(Strength & Conditioning) 

運動科學(Exercise Science)肌肉動力學(Kinesiology)的好書讓大家參考.







現在美國家中的其中一個書櫃



現在美國家中"另外"一個書櫃



只要到過我家的朋友(台東),都會有一個感覺:"! 你家的書怎麼會這麼多~~"  

但這些書絕大部分不是我的,而是我父親的! 中文系背景的他,最大的嗜好就是閱讀,

從文學到健康到財經,只要是認為內容值得參考的書籍,買書絕不手軟,

稱它為現代"讀書人"或是"書生"一點也不為過~!  

所以我和我弟從小就有各種故事書,小說.......但曾幾何時,學校的"教科書"變成

我唯一會去接觸的書籍,上了大學之後更是迷惘,找不到自己的目標和方向,

在大三之前的成績只能說勉勉強強,對於體能訓練很重要的基礎科目"運動生理學"

甚至還被當掉過,""對我來說,似乎只為了應付學校的考試,

但這個狀況卻在大三快結束時出現了變化!!
 

在之前的文章中,曾提到研究所時期的瘋狂修課,

因為當初目標設定要成為"運動傷害防護",

所以從新到大學部拿了所有證照考試應該修過的學分,

其背後的真正原因,是在大學校隊時期,受了非常嚴重的傷害! 

我本身不是身材條件很好的籃球員,而當時參加的校隊也不

現在電視上看到的甲組球隊(我是東華男籃,當時還是甲三級的隊伍,隊中沒有體保生)

是我非常的投入訓練,甚至可以說是"瘋狂"(曾經拿到男籃的"最佳精神獎")

很感激當時擔任系上教師和籃球隊教練的韓逸平老師,美式作風的他要求團隊和紀律,

那真是一段熱血又青春的日子,我從替補打到先發,

正當我準備面對人生中第一次"大專盃""第一次"先發上場時,

卻在比賽前幾天的練習比賽中扭傷了腳......躺在球場上用力搥著地板,

臉上夾雜著汗水和淚水,比起身體的痛,讓我流下眼淚是心理層面的不甘心,

"為什麼在這個時候?? 為什??"......

大專盃時, 只能自己用彈繃亂纏一通(當時沒有學習過任何防護的知識)

上場不到兩分鐘又因為疼痛完全表現得荒腔走板而被換下來,

選手們!當你們辛苦復健時,我告訴你們我可以體會,那絕對是發自內心的!!!!~


突然間~ 我的人生失去了方向,不能夠打球,對我來說似乎判了死刑,

對於念書我又完全不在行(大二被當得亂七八糟)

有好一陣子,我就這樣漫無目的,也退出了球隊,似乎就這樣子等待畢業….

在大三的暑假,感謝東華大學林嘉志教授,努力和青輔會申請到了經費,

辦理"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的證照研習營"

克服重重困難將當時北部體適能產業中的菁英和大學教授們,

請到偏僻的花蓮東華大學(研究所的指導教授林晉利教授和業界的菁英

Rex老師都是這樣認識),為期接近兩個月的時間,

來自全台灣對於運動指導有興趣的大學生們,坐在課堂上學習,

因為是"證照"考試,所以內容包含學科(運動生理、健康篩檢、處方設計....)

以及術科操作(柔軟度、肌力訓練、量心跳血壓...)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知識是必須要被實踐的"

從那時候開始,我突然間愛上了念書,且發現自己的學科遠遠落後太多,

像是基礎的解剖學、生理學知識都不懂,但我卻越念越有興趣,

第一年惡補的結果只考過了"術科"的部分,"學科"還差一些,

為了要拿到這張具有國際公信力的證照(體適能產業,而非體能訓練)

我在大四暑假又再報名了一次,終於在上研究所之前拿到了這張重要的證照,

也開啟了念書的日子!
 從上研究所開始後,就得了"買書""考證照"欲罷不能的癮,

感謝我偉大的爸媽在書籍上全力支持,考證照除了當初第一張ACSM的考試,

後續十幾張包括NSCA的考試和國外影片快三十萬都是自己工作存的,

到現在仍然覺得是超級值得的投資.


這邊將會介紹各種與體能訓練有關的書籍,

但也如同部落格中不斷去強調的

"所有訓練的知識都必須要回到基本的運動科學" ,

除了會介紹NSCA的教科書外,也會介紹體能訓練專家們

應俱備的其他相關知識: "解剖學" "肌肉動力學" "運動生理學"等等書目.




























http://www.yee-lee.com.tw/book-info.asp?bookno=9572826166)


我父親在我小的時候常告訴我"書本是知識的結晶,也是作者畢生的心血,

所以念書等於是得到作者人生經驗最快的途徑!"  

而這樣的經驗也成為了我尋找美國博士班的依據,

從作者的出版中就可以了解這位作著的人生觀,價值觀以及人格特質!


最近很多在Facebook上出現許多體育人寫的文章,透過網路的傳遞讓社會大眾了解體育人不

同的一面(辛苦的練習,對於人生的執著和勇氣),希望有一天體育人也能夠被歸類為"愛念書" 

(是發自內心,而非來自課業壓力),成為真正的"四肢發達,頭腦不簡"!!



*引用或節錄限全文三分之一內,請注明作者、原文標題與連結。其他問題,請來信與我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