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一個承諾的開始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坐在電腦面前開始打著第一篇部落格文章,

自從上了研究所之後,一切突然變的好迷惘…..

英文文獻, APA格式, 投稿 , 論文..........

相信唸過研究所或正在念研究所的人,

應該多少都和我有過相同的問題,

"研究所真的是我要的嗎?!"




以前認為研究所就是可以學到更高深的學問,則是事實卻恰恰相反,

找文獻麻煩,做研究更龜毛,每個步驟都要照規矩來,

每個結果更不能夠憑空捏造.......

學問呢?  知識呢?   應用呢?

我覺得頭好大,毅然決然跑去找業界工作~

7年前,體適能產業在台灣正火紅 ,亮麗的招牌,熱情的音樂 ,我就這麼投入了這個產業,

成為所謂的私人教練( Personal Fitness Trainer),

雖然體育相關背景,學過解剖,重量訓練,

但實際指導與理論之間,本就是兩碼子事,一切只好重頭來過了,

就這麼從基礎指導員/私人教練,做到了證照考官,一切似乎都很順利,

研究所的事情也暫時通通拋在腦後,   當時我真的很滿意我的生活,

抱著可以唸完碩班的消極心態,

也打定將來一定留在體適能產業(Fitness Industry)

發展的想法.但突然冒出一句話:

"你可以上網查肌力與體能訓練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這個名詞"

偶然機會下,一位曾到春田大學體能部門實習的學長告訴我這麼一句話,

沒想到這麼一查徹底顛覆了我的世界,甚至是我的人生,

原來在美國有這樣的一個組織專門在進行體能訓練的工作 ,

不但核心人物是由大學的教授組成,

會員們也都是擁有實務經驗的體能教練 ,更重要的是,

這個協會的宗旨:是促進運動員的運動表現,

而非一般社會大眾的體適能而已;

他們做研究發表學術期刊,辦研討會,也同時邀稿請各領域專家撰寫應用型的文章

(不同運動項目體能訓練法),真正做到  " 將理論化為實踐"

過去當選手最常問的問題,不外乎教練,我要怎麼灌籃?

教練,我要怎麼跑快一點?

什麼是敏捷性,敏捷性要怎麼練?

我想要做重訓增加爆發力,卻不想肌肉變大怎麼辦?

諸如此類的問題,在我成為"體適能"教練後仍然是一知半解(完全無從瞭解,

因為這已經超過"體適能"教練的知識體系) ,卻因為開始造訪這個美國組織的網站,

閱讀他們所做的研究期刊後,開始慢慢有了一點認識,

這個協會就是美國國家肌力與體能協會

(National Strength & Conditioning Association, NSCA).

也因為這個過程,讓我重新認識做研究/找文獻/英文能力的重要性,

理解到Exercise Science Sport Science 在本質上有多大的差異

(兩著在台灣都叫運動科學,但做的事情服務對象大不同 ,


也了解基礎學科,像是運動生理學、解剖學、肌肉動力學、運動傷害相關課程

對運動訓練有多重要,更重要的是-瞭解自己的無知及自滿,

於是我辭掉工作重新回到學校,除了一面努力完成論文,

一方面也拼命下修運動保健系(體育大學)大學部的基礎課程,

研究所同學們在準備論文口試,我一個星期卻是花五個小時在上解剖學(還有其他課),

重新認識肌肉/骨骼/肌肉動力學(kinesiology) ,

理解人體運動時所產生的動作(Movement).

每天不但累的半死,也少了薪水的收入,換來滿滿的充實感,

這是一種很純粹學習到知識的成就感 ,

一般研究生畢業時需修滿28學分,我畢業時竟修完了52學分 .

也完成運動傷害防護員學科考試的所有課程(很可惜沒有時間實習).


這些做研究蒐集資料的方法,讓我不再任意聽信所謂權威所講的,

而大量累積基礎知識搭配過去累積的一些實務經驗,

讓我更懂得將吸收到的知識做轉換,重視知識的本質而非隨波逐流 ,

因為永遠都會有新的訓練器材(或訓練法,但這些根本的知識體系,

就是因為經得起時代的考驗才會存留下來,習慣一養成 無法停止.

感謝恩師們一路教導提攜 (晉利老師/帶我進國家隊Mike/

還有已離開我們的百川師/雅琳老師),中華女籃的大家 & 國訓中心的選手跟夥伴們,

因為你們是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也隨著接觸越多競技運動的面向,我心中那小小的想法 也慢慢擴張,直到廣州亞運前,

擔任國家隊的體能教練(S&C coach),反而越來越覺得自己在經驗上的不足,

需要有經驗豐富又有學理背景的導師(mentor)給予指引,

也越來越無法滿足紙本的知識(理論走到哪都是理論,但實際訓練的執行卻是大不相同),

我希望踏上美國那塊運動大國去學習,不只是拿學位,

更希望累積實務上寶貴的訓練經驗,

很幸運能夠在出國前擔任國立體育大學 -運動保健系的兼任講師,

教授"運動體能訓練法 Sports Training & Conditioning" 的課程,

因為想和更多同好們分享/交流資訊,所以才萌生寫部落格的念頭,

一來是可以將課程資料(上課講義、影片)放上部落格與更多人分享,

當作自己教學紀錄;

二來或許能藉由部落格 結交更多的同好,方便一起討論運動訓練的相關議題.


這門領域中,還有太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指教,給予更多寶貴的意見 ,謝謝大家!

*引用或節錄限全文三分之一內,請注明作者、原文標題與連結。其他問題,請來信與我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