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各國運動訓練機構介紹 美國東田納西州立大學 East Tennessee State University(USA)


201012月,我終於踏上前往美國的旅程,一方面是參加競技運動科學的研討會

(5th Annual Coaches & Sport Science College)

一方面是直接到ETSU參加博士班入學需要的GRE考試,

及找Dr. Stone洽談博士班申請的事宜,換句話說,要是GRE考差了,

博士班錄取的機會也將大幅度降低(也沒臉見Dr. Stone),還好考試幸運過關,

與教授的談話也很愉快,我想這或許是我能夠順利錄取並拿到獎學金的原因

(身為一個國際學生,在美國經濟如此不景氣的情況下,

要拿到獎學金必須要下更多功夫,這也是我執意一定要親自拜訪教授的原因).







在這篇文章中,將會分成兩個部分介紹ETSU的訓練設施,


第一個部分為,參觀運動部門(Athletic Department)

第二個部份是對於參加的研討會做個簡單的介紹.


一. 東田納西州立大學(ETSU) 運動部門參訪

相信許多朋友對於運動部門(Athletic Department)這個名詞一定很陌生,

當初我也完全不懂運動部門是做什麼工作,當我搜尋國外課程的同時也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一些傳統運動名校(:佛羅里達州大)的運動科學科系做的研究完全跟競技運動

沒有關係呢在研究所上課的過程中,經由體育大學黃啟煌教授的解說,

我才漸漸有一點概念,所謂的運動部門,是完全獨立於學校部門中的一個單位,

和運動科學系幾乎一點關係都沒有(有些第一級的名校中甚至沒有運動科學相關科系)

而運動部門的主要目的,是將學校的所有運動項目,以職業化的手法經營

因此整個運動部門,就像一家公司,而掌管整個運動部門的人,

稱做 Athletic Director(簡稱AD),如同公司的CEO

有權力執行整個運動部門的發展及走向,底下又有許多的單位,

如運動醫學部門(包含運動傷害防護員、隊醫等人員)、體能訓練部門

(包含體能總教練、助理教練以及研究生助理)、各運動代表隊(ETSU男子籃球為例,

包含了一個總教練、三個助理教練、戰術執行人員..)、其他還有獎學金部門、

運動員輔導部門......而整個運動部門,又必須聽命於一個單位的規範,

那個單位就叫做全美大學運動聯盟NCAA,底下照片裡的所有運動設施,

只有擔任學校運動員才能夠使用,一般學生若要運動,只能到學生活動中心去,

這是美國人對於競技運動專業的重視.


我也是因為黃教授在上課中,會提及過去替運動部門工作的經驗,開始了解運動部門的

營運方式,而讓我出國最主要的動機,除了繼續博士班的課程鑽研外,更希望能夠接觸

頂尖的運動選手,並且訓練他們! 於是大約三年前,我就開始像瘋子一樣瘋狂的尋找,

希望能找到一間學校,在所謂的學術單位(運動科學系)

運動部門(運動醫學、體能訓練)間有緊密合作關係,但是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學校,

運動部門只和運動傷害防護學系有合作(因為可以提供學生臨床實習,

且考取合格運動傷害防護師資格)

但是體能訓練部門並沒有.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

讓我從多方面管道找到了東田納西州大,

因為指導教授Dr. Stone的關係,運動科學系和運動部門間產生了緊密的聯繫,

除了博士生都將擔任體能教練外,運動科學系也監控整個訓練週期的生理指標

(ETSU競技運動生理暨表現博士班).


以下將以照片的方式介紹ETSU的運動部門.
   

(圖一) Mini Dome


(圖一)這棟建築物是我三年博士班生涯中最重要地方,它的名字叫Mini Dome ,

Mini Dome就身就是一座體育館,裡面包含運動部門(體能、傷害防護等)

還有各種校隊的訓練設備、而我們運動科學系和實驗室都在裡面.



(圖二)ETSU 吉祥物-海盜 Buccaneer
美國的大學中,都會以一個吉祥物當作學校的精神指標,

而我們學校的就是"海盜 Buccaneer (圖二)",學校都會以這個吉祥物為榮,

不但校園建築隨處可見這個圖騰(宿舍居然叫"海盜村")

在校隊比賽中吉祥物也會出來串場表演,學校也販賣相關的紀念品

(印有海盜的杯子、T恤等),真得是很有趣的文化.



(圖三是運動員醫學中心的牌子


(圖三)是運動員醫學中心的牌子,聽說是為了紀念Jerry Roberson這位先生當年

運動醫學的貢獻,因此以他的名字命名,除了學校運動員,中心也對外營運讓

民眾享有復健治療的服務,增加額外的收入(學校的專業單位為學校賺取額外收入,

又提供給學生實習的機會,可以供台灣的學校做參考,目前體育大學的體適能中心

和舒壓室就是以這種概念經營,創造雙贏的局面).


(圖四) ETSU校隊專屬的重量訓練室


(圖四)ETSU校隊專屬的重量訓練室,以第一級(Division One)的學校而言,

這樣的設備稱不上好,甚至是有些老舊.雖然器材不算新,

但重點是該有的設備都不缺乏,

大家可以仔細觀察這個運動員專屬的重訓室,

幾乎沒有所謂的Machine(機械式器材)

原因在於運動員的需求和一般人不同,

從過去的研究結果也證實Free weight 

Machine更能促進運動員的運動表現


且在重訓室中,看不到許多新穎的器材,因為對選手而言,

最重要的是由肌力訓練提升肌力-爆發力

(Strength & Power)的表現

所以重訓室中充滿 Power rack(舉重架和舉重台)

這也是為什麼體能教練必須對 Weightlifting  Movement 那麼熟悉的原因.




(圖五) ETSU 足球隊的總教練 Coach Scott


足球隊(Soccer)的總教練 Coach ScottETSU 的足球隊2010年拿下 Atlantic Sun

聯盟的分區冠軍,除了Coach Scott 本身是運動訓練的碩士班畢業,擁有良好的運科

背景之外,博士班學長Howard擔任S & C coach以及 Sport Scientist也功不

可沒( Howrad blog In Pursuit of Performance ).



(圖六)


在運動訓練中心主任 Coach Meg的帶領下,我拜會了許多部門的主管,

很可惜那天AD不在辦公室,但巧合的是和AD秘書聊天的過程,

她說她爸爸在天母的美國學校當老師,她自己也來過台灣好幾次,

所以對於我這來自台灣的學生,感受特別親切.







(圖七) 歷年表現傑出的運動員



在美國人的教育觀念裡,競技運動選手生涯不過是人生的一部分(是學習尊重,

團隊合作很重要的部分),所以運動員其實跟一般大學生沒有兩樣,

甚至有些還是法律、醫學系的高材生,這不禁讓我去思考很多問題,

第一個是美國人對於運動選手的重視層度,第二是他們對於競技運動的態度,

認為選手終究必須面對社會,所以提供一樣的學習環境,擁有一樣的評分標準,

所以可以當選手就代表你比一般人更優秀、更懂得自我的管理,

必須在沉重的功課壓力下(美國大學可不像台灣這麼好念,學費又超級貴,

念一個大學學位台幣三.四百萬跑不掉)兼顧訓練,因此很多的企業都很喜歡雇用

有當過選手的員工(有目標衝勁,懂得自我管理);反觀台灣,除了社會大眾對於體育人

的刻板印象(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外,許多的競技運動選手也自我放棄,

沒有學習動機與對於生命的熱誠,過去和許多選手相處的過程,

最常聽他們對於課業的反應都是 "我就是不行!我不會"!

這類負面的回應,一方面覺得惋惜,而另一方面就覺得說,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當然,台灣也是有品學兼優的選手)?




(圖八)    ETSU  運動傷害防護室

(圖八)  是運動傷害防護室,對於曾經在這種環境下學習的我,覺得莫名的親切,

因為我過去的時間已經是期末考週,所以學生運動員都努力的準備考試,

看不到AT們忙進忙出的景象,且目前ETSU沒有大學部的AT課程,

所有工作的AT都是NATA(美國國家運動傷害防護師協會)檢定合格的ATC

但執行的工作和設備與我在體育大學所學習的幾乎是一模一樣!!!




(圖九)   防護室中的水療室

(圖九)  中這位是博士班的學長,也是AT部們的頭頭,我們稱為首席運動傷害防護師

(Head Trainer),他是唯一在職的博班生,在Stone教授的介紹下,學長熱情的帶我

參觀整個防護室,這兩張照片是防護室中的水療室,除了運動員可以在這邊做水中

復健之外,另外還架設水中攝影機,讓AT們可以在岸上觀察運動員的水中步態,

真的是太令人羨慕了!!






(圖十)   ETSU的足球場



(圖十)  ETSU的足球場,進入秋天的風景真的好美, (照片來自ETSU運動部門

網站http://www.etsubucs.com/default.aspx)




(圖十一)  ETSU的高爾夫球場

(圖十一)  ETSU的高爾夫球場,這幾年高爾夫球隊的成績也很不錯,

目前也是運動訓練中心支援的隊伍(照片來自ETSU運動部門

網站http://www.etsubucs.com/default.aspx).


二. 第五屆競技運動暨教練科學研討會

(5th Annual Coaches & Sport Science College)


(圖十二)


 (圖十三)  

這次的美國行,除了考GRE、參觀運動部門及與未來指導教授 Dr. Stone碰面外,

另外一件大事就是參加第五屆的年度教練和競技運動科學研討會,

這個研討會是由ETSU的運動科學系和運動訓練中心主辦,地點就在ETSU對面飯店

的會議中心(圖十二),除了來自全美優秀的體能教練和學者外,

還有許多知名廠商參與, Perform BetterHuman Kinetics(圖十三).




(圖十四)  研討會演講現場



全美一百多位的學者教練們齊聚一堂,這樣的場面還是我生平頭一遭,

雖然平常碰到外國人就會不要臉跑去講話,但面對這樣的場合,全部英文的發表

卻讓我又興奮又緊張,除了美國之外,Stone教授在運動訓練界的名氣也吸引

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還包括英國、日本、中國大陸,老實說,平常臉皮超厚的我,

第一次在這種場合(全部英文,連講的笑話都聽不懂><")也退縮了,

第一天結束超挫折,但第二天就想: 我都大老遠跑來這個地方,怎麼可以這麼膽小!

於是我豁出去了,再度發揮不要臉的功力,到處跟人聊天拍照,

也因為這樣認識了好多好優秀的教練,

圖十五是Stone教授講解ETSU的運動部門經費運用,下面照片我特別把它放大解釋.




(圖十五)  ETSU的運動部門經費運用



從這張照片中可以看到ETSU運動部門的年度預算是下面黃色框框 1683000

(5000萬台幣),遠遠超過了整個醫學院及藥學院的經費,這只是一個大學,

ETSU 也不算是最優秀的一級名校,光從數字就可以看出美國人對於

"競技運動 Sports"的重視層度,這樣誇張的天文數字實在是身在台灣

的我們難以想像的.

接下來的照片是我在研討會中,與全美最優秀的體能訓練相關領域專家的合照,

讓我一一為大家介紹.


(圖十六)   密西根大學體能部的總教練 Coach Fever



(圖十六)  這位就是密西根大學體能部的總教練 Coach Fever ,

過去是美國國家訓練中心,英國國家訓練中心的體能教練;

所以訓練過更多不同項目選手,講了一堂角力選手的體能訓練,真是嘆為觀止!




(圖十七)  Coach Tom 是曼菲斯大學football的體能總教練



(圖十七)  Coach Tom 是曼菲斯大學football的體能總教練,

過去是美國職業足球選手的他比任何人都還要瞭解Football.




(圖十八)   我在08年文化大學參加CSCS的考官- Mr.Earle


(圖十八)  Mr.Earle 我在08年文化大學參加CSCS的考官,見到他真的好開心!

他現在到Human Kinetics工作,負責各種訓練的書籍(目前在準備軍人/特警/消防

的訓練),NSCA 教科書就是他寫的(藍色那本).

  



(圖十九

左邊爲 Dr. Duncan 是目前英國國家訓練中心的首席體能教練,也是大學的兼任教授,

博班在美國念第一名的康乃狄克大學,右邊爲 Dr. Haff 前任NSCA的副會長,

目前已經被挖角到澳洲體能訓練最強的學校 Edith Cowan University擔任教授,

他總是能把複雜的爆發力生理機轉解釋的清楚又實用,過去碩班是Dr.Stone的學生,

過去十年來也和Stone密切合作,第五版的 Priodization(運動訓練法

就是由他和Dr. Bompa 合寫的.




(圖十九)  左邊為Howard Gray, 右邊為Dr.Winchester 


(圖十九)  左邊是學長Howard,足球員背景的他負責ETSU足球的運科和體能,

他的部落格很棒,有興趣的好友可以去瞧瞧喔~

(http://pursuitofperformance.blogspot.com/);

右邊這位是 Dr.Winchester ,他在LSU念博士班時就是football的體能教練,

兼具理論與實務,我從他還在別的學校任教時就跟他聯絡了 ,能夠見到他本人

超極開心(Dr.Winchester 目前也擔任NSCA CSCS考試委員會的委員).



(圖二十)  肌力訓練的圖片




有別於其他運動科學的實驗室 ,由於Stone教授是體能訓練的權威

所以實驗室裡到處看的到各種肌力訓練的圖片

(每個碩博士生對於肌力訓練都有無可救藥的狂熱,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選擇Stone教授及ETSU當作學習地點的原因!)



(圖二十一)  實驗室的儀器震動機台



(圖二十二)  實驗儀器能夠測量下肢最大肌力的rack

(圖二十二實驗儀器的上面為測量位移的Transduser,因此可以計算運動員執行

Squat Jump的輸出功率(Power),更多實驗室儀器和運動員體能監控內容請

參考部落格文章(競技運動生理暨表現博士班).




(圖二十三)  





這次ETSU之行讓我更加的篤定一件事情

訓練(Training)絕對是需要科學化的,


舉個例子來說,我們都明白所有的訓練都需要有"週期化"的概念,

但如果無法真正知道選手每個階段的 T/C(T: 睪固酮,同化性荷爾蒙 C: 可體松,

異化性荷爾蒙)比值,又怎麼會知道何時該增加訓練量以及選手生理的恢復狀況呢?! 

因此利用科學的方法進行訓練,

這樣才是Sport Science(競技運動科學)

也是Stone教授希望創立這樣結合理論基礎與實務訓練博士班的原因,

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有更多優秀學者/教練們到ETSU進行交流,

讓台灣的競技運動成績越來越好!


* 引用或節錄限全文三分之一內,請注明作者、原文標題與連結。其他問題,請來信與我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