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各國運動訓練機構介紹 新加坡國家運動訓練中心-Singapore Sport Council







2010年一整年我都在為出國留學的語言考試努力著,8月訂了飛機票到新加坡參加

GRE考試,出發前突然有個很無聊的想法: 新加坡會不會也有體能訓練的同好呢




於是在美國體能教練的社群上面搜尋(Strength Performance network) ,

結果真的被我找到一位叫 Julian的教練,我就這樣厚著臉皮寫信跟他聯絡,

知道他在新加坡國家訓練中心擔任體能教練後,就問他是否方便去他工作地點參觀,

就這樣一個人跑到新加坡考GRE,順便拜訪這位素未謀面的朋友,

然而這次短短的旅程,讓我對於新加坡重視專業人才的程度佩服得五體投地!

新加坡的總面積大約和台北市差不多,有非常便利的捷運系統,

加上Google map強大威力,在還沒正式抵達新加坡前,

我已經把所有考試的路線/民宿/及去國家訓練中心的相關位置都查好了,

因為承辦2010青年奧運的關係,整個新加坡都動員起來,隨處可見旗幟標語,

且國家訓練中心也大興土木,拓展成圖一的樣子(比左營的面積大上好幾倍)

這對於一個總土地面積這麼小的國家而言,重視體育活動的程度令我嘆為觀止.

其實在還沒見到 Julian之前,我整個腦海都被GRE的單字淹沒,出門居然連相機

都忘了帶,目前部落格裡所有的照片,都是請Julian後來拍完再寄給我的,

圖二為他們訓練中心的大門入口,

圖三為體能訓練部門的專職教練(加上兼職總共有10),重點是!! 

他們全部都是公務人員!!!

你沒看錯,因為政府重視專業,所以認為訓練中心需要"專職"的人員

如此一來才能清楚掌握每位選手的狀況,因此他們每個人都是留學回來的,

因為英語是新加坡的主要語言(Julian還不會說中文),所以出國留學並不是太難的事情,

因此包括運動科學部門(sport science department)/體能訓練部門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department)/物理治療/運動營養部門,

總共快30幾個人都是公務人員,可以一直工作到退休,聽完除了不可置信外,

更是對於新加坡政府重視專業的態度感到佩服!


圖二 訓練中心的大門入口

圖三 為體能訓練部門的專職教練



圖三中最左邊穿白衣的帥哥就是 Julian,右邊白衣是S&C的主任,

他們全都是澳洲一間體能訓練非常有名的學校Edith cowan university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他們的網頁


體能訓練課程畢業的學生,其中主任念到碩士,除了全都是NSCA認證的CSCS

也是澳洲的田徑、舉重認證合格的教練.



(圖四訓練中心內部


因為我跟 Julian約的地點是在他工作的地方 ,因為時間很短所以也沒有去看

其他運動項目的訓練場館,上面的照片為進了中心後的樣子(其實更漂亮,

跟一般認為很嚴謹的訓練中心完全不同,因為員工全都是"留學"澳洲,

所以整個中心也仿照澳洲國家訓練中心AIS的模式) ,牆上掛著優秀運動員的介紹

(我一個都不認識?但覺得當他們的國手好有被重視的感覺).


(圖五)


因為出入都必須要刷卡,所以在櫃台旁邊設置了舒適的沙發區,

讓訪客可以在那邊稍做休息.

  
 (圖六是在體能訓練室門口


(圖七) 防護室

  

只是他們的說法略有不同,因為承傳澳洲系統,所以他們傷害復健的部分

是交由物理治療師執行,在名稱上叫做 Physiotherapy.





(圖八防護室內部


雖然名稱上不太一樣,但一進去看到治療床,等速測力儀等就很熟悉囉~

我自己的感覺是,重點不是名稱,而是做了什麼樣的事情,

在這個地方大家會互相尊重彼此的專業,真的讓我好羨慕

我們的服務對象是""

那剩下的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去對待而已(訓練/復健/儀器治療) ,

是否我們也應該學習著更加互相的尊重和學習?



(圖九體能訓練室-1



接下來就到了我最感興趣的地方,身為一個體能教練,除了想了解他們的體能教練

是如何養成之外,也想要參觀他們的訓練設備,果不其然

除了復健區有一些機器之外,整個體能訓練室當中只有極少數機械式器材,

取而代之的是多功能的舉重台(可做所有槓鈴可做的動作)及一整排的啞鈴

看過那麼多的訓練場及不同的訓練設備後,

我認為訓練成效的好壞仍要回到執行的人身上,一位教練的知識體夠龐大,

對於人體以及生理變化認識夠深,就算只是簡單的器材就可以創造出好的訓練課程,

否則再好的訓練設備都是枉然新加坡承傳歐美訓練的傳統,

這些槓啞鈴看起來雖比不上不斷推陳出新的訓練器材,卻是擁有最多研究成果,

最基本也最紮實的訓練器材.


(圖十體能訓練室-2

 (圖十ㄧ) 體能訓練室-3


訓練台旁有一個跑道可以讓選手進行動態熱身、衝刺等訓練,

圖十一中在舉重架底下埋有測力板,可以測量選手進行爆發力動作時,

地面的反作用力,此外架上兩側還有 transducer

(最主要目的為測量槓鈴的位移,藉此做為爆發力計算的參數).



(圖十二)


(圖十二)為運動科學部門的人在進行討論,這個部門人員所執掌的工作事項,

基本上跟我們在左營做的事情很像,主要就是以科學的儀器進行各種檢測,

將測得的數據和教練做討論,讓教練能夠更清楚掌握選手目前的狀況

小小的新加坡,在競技運動科學(Sport Science),

所呈現出來的專業卻是世界級的

不知台灣的同好們有什麼樣的感覺我個人覺得回歸到教育的根本是很重要的,

讓每一位執行"運動"的人員擁有科學的背景,讓運動科學的概念能夠真的被每一位

教練/選手接受,運科人員和選手/教練之間的隔閡才能夠被打破,不是嗎?  

如果您看了這篇文章,覺得新加坡讓你嘆為觀止,

那麼請期待我下一篇介紹韓國各訓練機構的文章,謝謝.

如果想要更了解新加坡內部人員從事的工作,




* 引用或節錄限全文三分之一內,請注明作者、原文標題與連結。其他問題,請來信與我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