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夢想真的可以實現!



小時候,每個人的心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夢想,

"我長大後要開飛機" "我長大要當總統".......





童言童語間充滿著對於夢想的熱情,好像這些事情明天就會發生似的,

看著這些小朋友,你可以強烈的感受到他們對於夢想的憧憬,

見到誰都想迫不及待的分享,好像有一種停不下來的能量在身體裡竄動.......

你可以從他們的眼睛裡看到最真純真的開心和滿足,

隨著年紀增長,殘酷的現實逼著我們把這些夢想從人生的名單中刪除

小時後的夢想停止了,忘記那種熱血沸騰的衝動, 甚至開始懷疑

夢想真的存在嗎?




只要你還是繼續做夢!!!

只要不放棄,夢想還是會實現!!!

這個星期對我來說,真的只能用"熱血" 來形容,因為ETSU 通過了美國奧會(USOC)

的嚴格標準,正式成為美國奧運訓練中心,這難道不是美夢成真嗎??

還記得當初在尋找博士班的課程時,幾乎把各大學的課程都翻遍了,

當第一次看到ETSU有成立美國奧運訓練中心的規劃,實在是驚為天人!!  

而問題也接踵而來 ,甚至問了自己不下千遍,

真的是我想申請的課程嗎?

這跟本不是台灣人眼中的名校,念了會不會被笑?

這樣的課程也是美國第一間,以後會不會找不到工作?

這些問題不單只是在選學校,我相信也是大部分的人在人生中,

需要面對的問題 ,先用社會的價值觀來評定工作的好壞,

把自己的感覺隱藏起來,

我很慶幸選擇傾聽內心的聲音 ,並得到家人全力支持 ,

勇敢的走了一條完全沒人走過的路,

上面那些問題在我來到美國一個月之後早就忘得一乾二淨,

因為我念的課程實在是太棒啦!! 



奧運訓練中心成立記者會-中心主任 Meg Stone(註一)



訴說著這七年來,夢想一點一滴實現的過程,

描述如何秉持著奧運追求卓越 ,永不放棄的精神;

和世界知名的競技運動科學家(先生) Dr. Stone (我的指導教授)

一起攜手打造出這個 "夢想"

 一開始 大家並不看好他們 ,甚至用瞧不起的口吻或嘲諷的說:

怎麼可能!這是癡人說夢吧!! (大家最愛用來打擊別人的話…)

但他們並沒有被這些流言蜚語打敗 ,因為他們深深相信 "理論" "實務" 

是可以應用結合的,更相信"科學" ,尤其是,

競技運動科學  Sport Science 

才是唯一能夠幫助選手突破困境的方法


這一天,他們兩位大師笑得比任何人都還要燦爛

前後任的校長分別上台致詞

前任校長():

描述著當初這些夢想的藍圖是如何形成,中間

又經歷了多少的挫折跟阻撓 ,STONE夫妻

的堅決跟毅力讓人佩服!


現任校長():

更是連用三個 "Amazing來形容奧運訓

練中心的成立 ,因為這不只是美國大學史上頭

一遭,將學術單位和訓練中心結合(北密西根

大學有奧運"教育中心"並非"訓練中心", 中奧

克拉荷馬大學有殘障奧運訓練分部),



同時提供獎學金,讓優秀選手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情況下,

同時念大學學位及接受奧運等級的訓練 ,目前項目為:

1.    舉重 (Dr. Stone一生的摯愛),

2.    自行車( US Cycling ) 

3.    目前積極洽談,包括橄欖球(2016奧運項目

4.    鐵人三項 (全世界最具挑戰的耐力運動)....... 等等,

真是光想像未來的樣子就又是一陣激動跟興奮,

雖然我的博士生涯可能參與不了那麼多 ,

但這份榮譽卻會永遠銘記在心,感謝STONE夫妻給我機會,

也讓我學會一個重要的經驗,不管是申請工作(或學校)若是可親自拜訪,

主動積極的態度 ,絕對會比紙本文件強上太多了,

可以當作給許多要出國念書的人一些經驗參考.

常常在寫部落格的時候,都害怕大家誤認為美國的一切都如同天堂般的美好,

但在這篇文章當中我想呈述的概念,

沒有一個偉大的理想是能夠輕易達成的,

STONE 夫妻這樣的人物,都必須要花上七年的時間 ,

每天兢兢業業的努力打根基,

甚至連周六早上都要上班,每年為了選手教練舉辦多場研習會 ,

才能夠爭取到奧運訓練中心的資格,更大的挑戰,從現在才剛剛開始,

要付出的心力,可能又是之前的好幾十倍 .

可能有人會覺得我現在這裡好像一切都很棒,但事實上每一天對我來說都是艱鉅的挑戰,

出國前花在準備托福&GRE &申請學校的 時間+精力 +金錢不說,

來到美國的文化衝擊 ;剛開始上課聽不懂的灰心,還要面對各式生活上的困難,

加上繳不完的英文報告,上台動則半小時的英文學術報告與大學部的教課,

更是常常失眠&生病~

出國前有篇部落格文章中提到(ETSU 運動表現博士班)",

自己對於未來能夠訓練到NCAA第一級大學選手興奮不已",

但來到這裡之後 ,語言上隔閡 ,加上選手間的俚語(slang)

完全聽不懂的 ,讓我整個Down 到谷底 ,

挫折到不行(被我訓練過的選手都知道我是很吵的),

只能像啞巴似的站在旁邊先觀察學長們怎麼指導選手 ,回家不斷用英文揣摩練習 ,

靠著時間一點一點建立和選手的信任,及英文慢慢進步當中找到和選手&教練之間的

相處模式 ,所以請別誤以為我每天都很開心,但哪怕只是感覺到自己又進步一點

或者是得到一點正面的回饋 ,我又會有滿滿的能量去面對下一個挑戰!

所以正向的鼓勵自己和別人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應該要試著養成這樣的習慣,

英文有句俚語:  It's easy to say than done  中文應該可翻成: 知易行難.

下任何重大決定之前,應該要評估自己是否已經有"成為最頂尖人才" 的心理準備,

沒有決心和毅力的夢想只能叫做白日夢,除了有想法更要有貫徹的決心,

做夢!需要勇氣,追夢!更是需要負責任,不只是對自己負責,也要對於周遭的所有人負責.

STONE 夫妻在這些年碰到的挫折,有一部分是來自許多人的冷嘲熱諷,

七年前告訴大家想要在這所田納西的"州立"大學設立奧運訓練中心,

大家都認為是天方夜譚!許多人可能會因為擔心.害怕.忌妒.立場(高度)不同 ...等理由,

輕易的否定掉別人的努力跟付出,如果你不曾努力,請收起你的訕笑,

如果你不支持也請別用嘲諷的言語去面對正在努力的人,

相反的如果用多一份鼓勵,甚至用更開放的心胸去接納.尊重專家的意見.

祝福各位好友們,

都能夠勇敢做夢,順利圓夢!!!


註一:Meg 是美國史上第一位NCAA 第一級大學女性體能總教練,英國雪梨奧運奧運代表隊田徑總教練,NSCA 終生成就獎得主,兩屆奧運會選手.

*引用或節錄限全文三分之一內,請注明作者、原文標題與連結。其他問題,請來信與我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